【图】解密傣族传统服饰 了解制作服饰时相应的禁忌

2015/12/31 12:33:40 作者:CYL-wuxi… 来源:伊秀服饰网
傣族服饰制作工艺经过祖辈的相传,一直传到了今天仍保持着原有的风俗。傣族女子,一般年龄到14岁—16岁就可以穿戴成年少女的服饰表示自己进入了青春少女的行列。

花腰傣女子喜戴银制大耳环、银手镯和银戒指。上衣穿一件斜领左宽右窄不对称的短褂,仅长到腹部。外罩一件仅可遮住胸部的黑色土布或缎面料红、绿色的短外衣。下穿宽大的黑色筒裙一至三条,裙腰打折于腰间,并以一条自织的彩绕腰数周,即可结裙,又可束腰,花腰傣由此得名。筒裙长至膝部,以黄、红、白等各种色彩精致的绣工缝制成宽大而美丽的裙边,鲜艳夺目。按花腰傣古风,穿裙时必须从头顶往下套,不能从脚下往上穿,而且左右两侧必须横斜状,左方略高,右方略低,否则,会被视为不美。小腿打着青布绑腿,冬天可以保暖,夏天防蚊虫叮咬的作用。花腰傣分大头、小头两种,大头花腰喜欢打伞,小头花腰喜欢戴斗笠,腰间系有一个精巧别致的小秧箩。
傣族服饰制作技艺精湛,文化内涵丰富以及款式和色彩的个性,使其在众多的民族的传统中占有显著地位,逐渐为世人知晓。在国内外具有“人无有我,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优越性和独特性。傣族服饰文化是民族的本质特征的民族生存的发展的根基,民族文化资源属于人文景观旅游的资源,利用傣族服饰资源开发,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开发服饰产业来发展地方经济,这其中孕育着极大的商机。
近年来,花腰傣服饰逐渐改进简约,简约的花腰傣服饰即具备原始的服饰,取其精华之处,使服饰即保持传统,又富有时代特征,服饰在穿着上方便、时尚、合体,更能显示出个性的曲线和特有的风韵。简约服饰虽然缺少了传统服饰给人带来的厚重,但是没有少掉银饰叮当作响的韵味,服饰款式多种多样,很受人们的喜爱。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