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密傣族传统服饰 了解制作服饰时相应的禁忌

2015/12/31 12:33:40 作者:CYL-wuxi… 来源:伊秀服饰网
傣族服饰制作工艺经过祖辈的相传,一直传到了今天仍保持着原有的风俗。傣族女子,一般年龄到14岁—16岁就可以穿戴成年少女的服饰表示自己进入了青春少女的行列。

制作服饰:布加工好后,既可开始制作服饰,傣族的妇女制作服饰的工艺由母亲从小传给女儿,一直流传。傣族女子心灵手巧、能织会绣,传统服饰多是自制的土布、丝线纺织,丝线十字绣,以浸染的蓝色、黑色面料来缝制,面料上多织有方块、八角、龙、凤、花、鸟、蛇纹图案的暗花以及艳丽的织锦。缝制时用艳丽的缎面料各种颜色来搭配,在用细光泡,叮当作响的芝麻铃,串缀的五彩缤纷的缨穗来装饰,做出的服饰鲜艳夺目,高贵华丽。
包头:分为两种,未婚包头和己婚包头,未婚包头包头上有银泡,两边有两片耳片,耳片上绣有精美的刺绣。衣服:分为内衣和外衣,内衣一般不刺有刺绣,成旗袍结构,外衣较内衣更为华丽和大方,衣服的每个边都有花边,背后一般为全黑色,裙子:边上都刺有精美的刺绣,一般要做得比较得体和大方。绑腿:成梯形状,朝外的一面刺有刺绣,边上有花边条纹,在四个角上分别连一条线用来系绑腿。

服饰的区别:傣族服饰有老人、少女、小孩穿着上的区别,如老年人,中年人穿着上很朴素,不配戴叮当作响的首饰;衣服、头型没有五颜六色的彩带;耳条不钉有银光泡。少女服饰比较亮丽,穿着时配戴银耳环、银手镯、镂花银戒指,十指全部戴,银腰花(啸裹钒),银装饰条(妈盖羞),臀围巾(帕捐),花秧箩。打扮得越美越好,银饰品戴的越多代表很富有。小孩穿着一般不戴银饰,不戴大包头,头型简单包起而已。老、中、少、幼看穿戴的服饰就能区分知晓。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