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细数中国旗袍文化 百年历史风情万种

2017/7/29 21:22:11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服饰网
旗袍文化中国旗袍
中国旗袍从出现至今已经拥有百年的历史,但在这么多年中,旗袍在中国女人心中的地位一直不可撼动。的确,它充满了民族的风情,彰显了民族的文化,更突显出中国女人的气质

从某种程度上说,旗袍可以算是一件充满中国风味的女性服饰,是中国女性风情的一种代表,旗袍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清朝满族的女性们所穿的长袍。虽然袍服在我国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但是一直到清朝时,努尔哈赤通过“八旗”来进行人民之间的区分与统治,“旗袍”这一名字才真正得来。长袍是满族人民的土著服装,那时候男女老少都在穿。

当时旗袍的裁剪十分简单,“元宝领”则是比较普遍的款式。而满族的贵族女人们所穿的旗袍一般都会使用绸缎面料,袍子上会纹绣一些吉祥的图案。而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满族与汉族的女子服饰不断融合。他们在满族旗袍的基础上,又加上西方的服饰元素与特点,对其进行款式的改进。就这样,中国旗袍正式诞生了。

一开始的旗袍样式较为简单粗糙,到后来受到西式裙装风格的影响,旗袍的款式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那时候的旗袍开始变得修身,长度也变短了,女性的身材曲线被完美的展现出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旗袍在造型与款式上也越来越先进。二十世纪3、40年代是中国旗袍的鼎盛时期,那时候基本上每个女性都拥有一件自己钟意的旗袍。

旗袍的发展紧跟着时代的潮流,即使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旗袍还是受到了世界时装界的青睐。旗袍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款式与造型,各种流行的因素融入其中也丝毫不会觉得奇怪。可以说,旗袍在每个中国女人心中,都占据了一个特殊的地位。【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