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了解旗袍文化起源 穿出不一样的古典美

2017/4/30 21:02:15 作者:M25-lixu… 来源:伊秀服饰网
旗袍是我国一种非常有代表性的服饰,至今仍有很多人对旗袍情有独钟。但是要说起旗袍文化的起源,知道的人并不多。今天我们就走进旗袍文化,看看旗袍文化是怎么来的。

很多人都以为旗袍是从民国时候开始流行,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旗袍顾名思义就是旗人流传过来的服饰,有些朋友可能不知道旗人是什么人,其实旗人就是清朝人。清朝在刚刚建立王朝的时候分为八个旗,分别由满清皇室贵族统领。

这八旗分别是正红黄蓝白旗和镶红黄蓝白旗,旗袍这种衣服最早就是满清皇室贵族中的女性开始穿着。我们汉族人古代的衣服都是以严谨为主,而旗袍会从侧面开叉。这是因为清朝人重视骑射,女性也多半懂得公马齐射的缘故,开叉为了方便骑马。

最早的旗袍是配合清朝的花盆底鞋一起穿,因为旗袍曲线分明。在穿上宫鞋走起路来会一扭一扭,这样会更显出女性的柔美之态。等到清朝中后期晚期,旗袍经过改良已经去掉了很多累赘的挂饰,这种服饰也不再是宫廷女性的专属服装。

清朝末年随着西洋文化的进驻,旗袍开始初选无袖款、低胸款,这也是时代变迁的一种典型表现。到了民国时期旗袍基本发展为国服,即便是贫困人家也会穿上粗布质地的旗袍。这时候旗袍就已经不分民族和等级,广泛被国人所接受。

在解放后曾经有一段时间旗袍不再被人们所广泛穿着,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对于穿着感官要求的提高,旗袍文化又开始悄然兴起。旗袍文化的沉浮也证明了旗袍确实是非常具有美感,不管什么年代什么背景下人们都不愿意彻底将其抛弃正是因为旗袍的美。【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