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旗袍文化 揭开民国时期女性的思想热潮

2017/8/22 12:07:13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服饰网
旗袍是民国的国服,盛行于三四十年代。旗袍追随着时代,承载着文明,以其流动的旋律、潇洒的画意与浓郁的诗情,表现出中华女性贤淑、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

旗袍是在民国时期很普遍的的一种女性服饰,是中国女性的传统服装,即便到了现在,也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它能凸显出女性的姿态美。有学者认为旗袍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的深衣制,但其实旗袍是在上海发源,因为当时的上海是上流名媛、高级交际花的聚集处,西派的生活方式使得她们开始追求时髦,而旗袍就是从上海传播到中国的其他地方的。

旗袍产生的社会背景

在民国建立初期,因为大量的西方文化和自由开放思想涌入中国,思想先进的的年轻人开始学习西方勇敢地追求独立和自由的思想,而当时的女性也醉心于男女平权之说,开始身穿男子长袍,而当时女性追求独立、男女平等行为的副产品就是旗袍。可以说当时流行的旗袍服装和男子的长袍款式类似,只是加入了清朝的旗装的一些元素。

旗袍的发展

旗袍的原型是清代满族的传统民族服饰,但是经过西方文化的熏陶,人们在不断地改进它的样式并定型。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末,中国式旗袍风行了将近二十年,领子的高低、袖子的长短、开衩的位置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三十年代到四十年代,旗袍走向黄金时期,此时的旗袍已经被局部西化,出现了西式翻领和左右开襟的双襟。四十年代末,它的袍身裁剪变得更贴合女性的曲线,穿上以后尽显女性的娇柔姿态。

旗袍轶事

宋美龄曾送了一件自己旗袍给海伦的好友波莉去筹款,在1998年3月17日,时隔58年,这件旗袍从美国回到了中国,回到了"宋庆龄故居"。宋美龄的衣橱是世界上旗袍储藏室,因为她的衣橱内旗袍的件数大概可以保持吉尼斯纪录不被别人打破。【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