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时代变迁中的襦裙袄裙 传统与时尚的创新结合

2017/8/29 14:27:11 作者:Ua-liang… 来源:伊秀服饰网
襦裙,是汉族古代的传统服饰,有着“上衣下裳”的衣制特点。襦裙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在此过程中融入了很多时代的元素,不断得到改良,在现代服饰中,襦裙的身影随处可见。

襦裙作为汉族古代的传统服饰,是当时的平民百姓的日常衣裳,襦裙在战国时期出现,而于魏晋南北朝才兴起,备受百姓的喜爱。

顾名思义,襦裙既是由“襦”和“裙”所组成的,“襦”即为短衣,“裙”则是下垂至地的长裙,襦裙的经典造型是“上衣下裳”中间用束带进行连接,即使经过几千年的演变,襦裙始终保持着这种衣制,后代很多服饰的改良都有借鉴襦裙的经典衣制,可想而知,襦裙的服饰魅力是无人能挡的。

襦裙经历了几千年的变迁,在历史演变的长河中不断吸收新鲜的元素,从而得到创新,往后在明初时出现了一种名为袄裙的传统服饰,这种服饰其实就是襦裙的改版,其两者的区别就是,袄裙可分为两件套,上衣和下裙,不需要用束带,而襦裙是需要用束带来连接上衣和下裳的。

现代服饰中,我们很少看到襦裙,因为外来服饰的引进,我们改变了自身的服饰打扮,因为襦裙的结构过于复杂,在当今社会很多人都会选择轻便的服饰。

虽然很少有经典的襦裙在街道上出现,但是改良后的襦裙却随处可见,很多汉服的爱好者,经过自身的改造从而设计出一些适合现代生活的襦裙新款式,例如,简短的上衣和下垂至膝盖的半身裙搭配一些中国风的图案,这种款式看起来不但简单轻便,而且还保留了襦裙的衣制特点。

这种传统与时尚的结合,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也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多时尚达人都会穿着这么一套襦裙来追赶潮流。【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