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和服和浴衣区别在哪里 知识小科普教你轻松辨别两种服饰

2017/8/29 16:47:17 作者:YUd2-gan… 来源:伊秀服饰网
和服是日本的传统服装,而在日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又总能看见浴衣的出现。浴衣是不是洗完澡后穿的衣服呢,它跟和服又有什么关系。在这里简单介绍和服和浴衣的区别。

和服是日本的传统民族服饰,在被称为和服之前,日本的服装叫做“着物”,而“吴服”是日本古代中“着物”的一种。正装和服包括了基本的着物和腰带,还包括各类配件:带扬、带枕、带缔、足带、草履、带留,有了这些东西才能把和服穿戴整齐。和服被分为日常装、准礼装、礼装。

在不同年龄阶段、季节、出席的场合,和服的穿着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

浴衣是日本古代时候一般的平民洗完澡后穿的衣服,故称为浴衣,之后演变为夏天祭典穿的衣服,在跳祭典舞蹈时,大家也会穿一样的浴衣。直至今天,浴衣也演化成除了祭典以外能穿的衣服,款式花样非常多,一点都不输给和服。浴衣不是传统的正式服装,它是和服的简化。

穿戴浴衣只需要简单的款式,加上单带和木屐,就可以作为参加夏日烟火大会和各种庙会的服饰。与价格昂贵的和服相比,浴衣的价格更为亲民,款式的选择更加灵活,并且不像和服的穿着一样有很多的规矩,受到很多普通民众的喜爱。

和服和浴衣的区别其实很简单。一是价格的区别。在日本,浴衣的的价钱一般在3500-10000円之间浮动,约合人命币200到600元左右。而和服价格比较贵,一般来说会是浴衣的十倍价格,一些高档次定制和服还会达到几百万日元,也就是人民币五万左右。不过也有高档浴衣,他的价格跟较低档的和服相当。

二是领子的区别。和服是正式服装,它的领子是两层的的,里面一层叫襦袢;浴衣作为休闲服装,领子一般是单层的。但是近几年来日本 文化与外界文化不断交合,服饰文化也有新的变化。现在的浴衣也有一部分里面有蕾丝制的领子。

三是袜子的区别。通常情况下,穿着和服时是应该穿袜子的日语中这种袜子叫做“足袋”‘而穿浴衣时是不需要穿袜子的。当然在夏天穿和服时,也是可以不穿袜子的。

此外,和服的穿着十分严谨,不同场合和季节所穿的和服是不一样的。日本传统婚礼新娘的婚服一般有三套,都是极为华丽的服饰。在婚礼开始,新娘会穿一套纯白的和服,是和服中的大振袖。这时候的白色是一切开始的象征,代表着新娘即将进入新的生活。一般还会在白礼服外披一件打褂,打褂一般由金线手工刺绣制成,选用祥云、鹤等代表吉祥的图案。

在白礼服之后,新娘会换上跟打褂类似的有吉祥纹案的礼服,颜色以金色、银色、红色为主,象征生活红火幸福。再之后末尾一套礼服是深色的礼服,这套礼服是未婚少女的和服,这次新娘穿了之后就再也不会穿未婚少女的和服款式,代表新娘不再作为,而是即将踏入新的生活。

婚礼中新娘穿的和服是大振袖,此外还有中振袖和小振袖。中振袖是日本未婚少女穿的高格和服,款式是常见的袖子长度和及踝长度的和服,一般用作参加婚礼或其他重要庆典的服装,如日本每年都有的统一成人礼。其中的搭配也非常有讲究,一般会佩戴格较高的丸袋。小振袖是用于参加晚会的服饰,也可以参加其他茶会、赏剧等比较随意的场合。

黑留袖是日本已婚女性的穿着,一般作为正式场合,如婚礼、聚会等的衣着。黑留袖与其他和服区别是袖子较短,带结以太鼓结比较常见,在袖子两端、胸前和背后一般绣有家纹。色留袖是仅次于黑留袖的正式礼服,是未婚女性也可以穿的正式礼服。【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