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象牙鉴定技巧 4招教你分辨真假

2017/10/4 7:33:13 作者:S-chenme… 来源:伊秀服饰网
象牙白中带一点黄,有着历史的痕迹在里面,作为一种比较珍稀的材料,由它做成的饰品很受欢迎。不过,也正因如此,市场上的仿制品很多,如果不擦亮双眼,就会上当受骗。

象牙大家都知道很珍贵,因为现在象牙买卖已经是属于违法的了,国际上已经禁止捕杀大象来获得象牙,这样象牙就是和稀少了,有的也是以前留下来的,价格自然是越来越高了。

象牙大家都知道是是大象长长的门牙,质地很好,很有光泽的。象牙的硬度也是很好的。洲象牙的硬度和质量略高于亚洲象牙。亚洲象牙的颜色比非洲的更白。这里有一些鉴别象牙的方法。

1.从象牙的颜色和裂纹来分辨是很好的。因为新的象牙已经没有了,一般的象牙雕都是一些古老的象牙雕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表面会和我们人类的牙齿一样,慢慢变黄的,再久一点,黄色又会逐渐变成深黄色。

而且就算是同一块象牙雕上,颜色通常也会有深浅的。有些象牙的表面还会出现一种和头发一样细的纹路,行家把这些纹路称为“雀丝”。象牙越古老,雀丝就越多,颜色也越深。伪造的假象牙雕,表皮是没有亮度,纹路伪造得非常不自然。大家要注意观察。

2.从雕刻的风格辨认出象牙真假。例如,清朝的象牙雕,线条简洁,有明代的艺术品的风格。由于采用了深浅的刀法,线条顺畅而圆润,给人以一气呵成的感觉。现代的模仿,线条复杂,立体感不强,刀法很弱。

3.真正的象牙雕刻的工艺品非常精致,润滑,因为象牙的密度是很好的。高仿象牙的密度和象牙没法比,所以在雕刻中没有真正的象牙那么细腻,所以假象牙看起来很粗。

4.在识别象牙颜色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从整体观察牙齿的隐蔽部位,看看颜色的变化和象牙表面是不是一样。通过人工来上色的象牙,一般在加工的过程中内外的色泽很难做到一致,这个和天然变旧的象牙十分不同,这是为我们确定是天然象牙或人工制成的提供一个标志。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