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玉石的种类怎么分 4大玉种帮你轻松鉴别美玉

2015/9/3 21:22:35 作者:W1-luoli… 来源:伊秀服饰网
古人眼里的玉石:中国文化中的玉,内涵较宽,并不只是其在矿物学上的意义。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玉,石之美兼五德者。所谓五德,即指玉的五个特性。凡具有……

古人眼里的玉石:中国文化中的玉,内涵较宽,并不只是其在矿物学上的意义。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玉,石之美兼五德者。所谓五德,即指玉的五个特性。凡具有坚韧的质地,晶润的光泽,绚丽的色彩,致密而透明的组织,舒扬致远的声音的美石,都被认为是玉。        

现代人眼里的玉石:我们认为,对玉石的科学定义既应考虑材料的本质属性,又要尊重历史事实。从这一角度出发,现代人对玉石的初步定义是:玉石是主要以矿物集合体组成的、能用来雕琢玉器工艺品或做其他珠宝饰品的多晶质、隐晶质和非晶质材料的总称。个别情况下,也包括一些能用来雕琢玉器工艺品的单矿物晶体或晶体碎块。     
玉石具体种类如下:  
1、翡翠:在中国古代,“翡翠”本来是鸟名,它的羽毛美丽,一般雄鸟红色称之“翡鸟”,雌鸟绿色称之“翠鸟”。在古代,用翡翠的羽毛拼贴镶嵌妇女首饰,制成的首饰名称都有“翠”字,如细翠,珠翠等。因硬玉是十分美丽的玉,随着时光前进人们就把美丽的鸟名翡翠代表美丽的玉,即把主要由硬玉、
绿辉石和钠铬辉石组成达到玉级的多晶集合体称为翡翠了。
2、软玉:软玉主要是由透闪石—阳起石系列矿物组成的集合体。另外含有微量的透辉石、绿泥石、蛇纹石、方解石、石墨和磁铁矿等矿物。世界软玉产地较多,但以中国新疆和田县产的软玉应用历史最久,质量最佳,名扬中外,故现在将和田玉当做所有软玉的代名词,“和田玉”的名称已经不具备产地意思。      

软玉最大特点是质地细腻,光泽滋润,柔软,颜色均一,光洁如脂,略具透明感,坚韧不易碎裂。在抛光面上(玉器)可见明显的象花斑样的结构(纤维交织结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