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翡翠和玉的区别 不要深陷假货风波

2017/5/21 13:07:14 作者:M21-weiw… 来源:伊秀服饰网
翡翠与玉都是具有很高价值的收藏品,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一般的细微差别还是有的,翡翠硬度高、密度强、反射率好,是玉所相对的,还有一点区别就是“翡翠是玉者”。

一些富贵人家总喜欢在手臂、脖颈、耳垂等处配戴一些玉石装饰,一来可以彰显自己的独特品味与身份,二来还可以为自己的整体形象加分。其实,玉有很多的品类,翡翠当属于最为名贵的一类。两者并无实质上的优劣之分,只是相比较来说,翡翠更具价值。

翡翠与玉的一个性质区分就首先体现在硬度上,翡翠硬度极高,所以也相当的脆,一般佩戴者会小心任何硬物,以免留下凹痕,影响美观度。而玉相对来说就比较温润,硬度也不是很高,除非刻意硬摔,否则其是不会轻易破裂的。翡翠被成为硬玉,而其他则被统称为软玉。

再者就是从两者颜色上加以区分,翡翠只有两种颜色,红色的称为翡,绿色的称为翠,故有翡翠一说。而其他的玉颜色各一,并没有统一标准。诸如我国新疆和田玉颜色像羊脂一样雪白,还有鸡血石,呈现出鸡血般的血红色,当然也有绿色质地的玉。

翡翠大多产自于缅甸,其他国家所产的都非翡翠,而是价值不同的玉石。有效区分翡翠与玉,还可以观察两者在阳光 底下的折射率。因为翡翠硬度强、密度高、化学成分含量充足,所以折射率会比质地软、密度小的玉稍高一点,反射的光线也更刺眼。

翡翠的收藏价值远高于玉石,所以市场上造假的也是极多,虽然有的玉价值也是不菲,判别起来较为轻易,造假程度不是很高。翡翠与玉的最低一等级的假货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一大危害,其中掺杂的化学成分,长期配戴会导致皮肤癌等系列疾病。【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