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休闲西服男什么场合穿好  男士正式场合穿西装的礼仪

2017/6/5 19:23:05 作者:O1-chenz… 来源:伊秀服饰网
休闲西装,是正式场合着装的优先选择。而像居家、旅游、娱乐的时候,不必穿西装。根据国际惯例,参加正式、隆重的宴会,欣赏高雅的文艺演出时,起码应该穿着西装。

休闲西装,是全世界最流行的服装,是正式场合着装的优先选择。而像居家、旅游、娱乐的时候,不必穿西装。根据国际惯例,参加正式、隆重的宴会,欣赏高雅的文艺演出时,起码应该穿着西装。

鉴于西装在对外活动中往往充当正装或礼服的用途,面料的选择应力求高档。藏蓝色西装是首选,灰色或棕色也可以,而黑色的适合在庄严、肃穆的礼仪性活动中穿着。

按照惯例,越是正规的场合,越讲究穿单色西装。

要想使自己所穿着的西装真正称心合意,就必须在西装的款式、穿法、搭配等方面严守规范。

一、挑选西装

西装的具体款式,主要有两种常见区分方法:

其一,按件数划分。西装分为单件和套装。依照惯例,单件西装是一件和裤子不配套的西装上衣,仅适用于非正式场合。在正式的商务交往中所穿的西装,必须是西装套装。

西装套装分为两件套和三件套。两件套西装套装包括一衣和一裤。三件套西装套装包括一衣、一裤和一件背心。按照传统观点,三件套西装比起两件套西装来,显得更正规。一般参加高层次的对外活动时,就可以这么穿。

其二,按照西装上衣的钮扣数量来划分。西装上衣分为单排扣和双排扣。

单排扣的西装上衣比较传统。最常见的有一粒钮扣、两粒钮扣和三粒钮扣等三种。一粒钮扣和三粒钮扣单排扣西装上衣穿起来比较时尚,而两粒钮扣的单排扣西装上衣就显得更为正统一些。

双排扣的西装上衣比较时尚。最常见的有两粒、四粒、六粒钮扣三种。两粒钮扣和六粒钮扣两种款式的双排扣西装上衣属于流行的款式,而四粒钮扣的双排扣西装上衣就明显地具有传统风格。

二、穿着西装六步曲

第一步,拆除商标。穿西装前,要把上衣左袖口的商标或质地的标志拆掉。有些高档西装,你在购买的时候,就为你拆了。

第二步,扣好钮扣。不管穿什么衣服都要注意把扣子扣好。而穿西装时上衣钮扣的系法讲究最多。大庭广众之下起身站立后,上衣的钮扣应当系上。就坐后,上衣钮扣可以解开,以防衣服走样。如果是单排扣上衣,里面穿了背心或羊毛衫,站的时候可以不系扣子。

通常,系西装上衣钮扣的时候,单排两粒钮扣,只系上边那粒。单排三粒钮扣的可以只系中间的或是上中两粒扣子。但双排扣西装要求把所有能系的钮扣统统系上。

西装背心只能和单排扣西装上衣配套。钮扣数目不等,可以分为单排扣式和双排扣式两种。根据惯例,单排扣式西装背心的最下面那粒钮扣应当不系,双排式西装背心要把全部钮扣统统系上。不管是单穿,还是和西装上衣配套,都要认真地扣上钮扣,不能敞开。

西裤有的是钮扣,有的是拉锁来为裤门“把关”。不管是哪种,都要时刻提醒自己,把扣子全部系上,或是认真拉好拉锁。而且上面的挂钩,也要挂好。

第三步,避免卷挽。不可以当众随心所欲地脱下西装上衣,也不能把衣袖挽上去或卷起西裤的裤筒,否则,就显得粗俗、失礼。

第四步,减负。为使西装在外观上不走样,西装口袋就要少装甚至不装东西。上衣、背心和裤子也要这样。

西装上衣的外胸袋除了放用来装饰的真丝手帕以外,不要再放其他东西。内侧的胸袋,可以放钢笔、钱夹或名片夹,但不要放过大过厚的东西。外侧下方的俩大口袋,原则上不放东西。

西装背心的口袋多起装饰作用,一般只放怀表。

西装裤子侧面的口袋只可以放纸巾、钥匙包或者小钱包。后侧的口袋,最好什么也不放。

第五步,掌握四不要

衣袖不要过长。最好是在手臂向前伸直时,衬衫袖子要露出2—4厘米。

衣领不要过高。一般在伸直脖子时,衬衫领口以外露2厘米左右为宜。

雨天可以不穿西装,特别是西装上衣淋湿后,很容易变形。

不要只穿一套。衣服的纤维有类似橡胶的伸缩性能,衣服穿在身上,纤维伸拉适体,衣服脱下会回缩恢复原状,只不过恢复时间较长而已。所以,西装最好准备两套以上轮流穿。保持西装式样不变,并减少衣服的磨损,自己也会有新鲜感。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