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老玩家解析蜜蜡和琥珀的区别 二者成份相似价格悬殊

2017/7/16 14:42:20 作者:YUl-hush… 来源:伊秀服饰网
在大部分行家的眼中,不透明的琥珀就被称为“蜜蜡”。二者化学成份是一样的,只不过价格有很大差别。但很多人把人造琥珀也称为密蜡,所以很容易混淆,新玩家应当注意。

琥珀与蜜蜡的关系,现在还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二者是同样的,只不过形成的年代有早有晚。还有人认为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东西,有非常大的区别。

其实,自从蜜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后,古代的一些地质学家就为琥珀和蜜蜡的关系做了一番深入浅出的解读,在他们看来,琥珀与蜜蜡是同种,只是形成的时间以及外部形态不同而已。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千年琥珀万年蜜蜡”这一俗语的来源,但现在这种说法也遭到很多人的质疑。

经过现代科学缜密地分析,科学家们发现,琥珀和蜜蜡在成份上是一样的,只是琥珀酸含量略有差别。二者在形成的时间上也没有比较明显区别。

但在艺术品加工的过程中,人们发现蜜蜡做成的文玩把件更受到收藏爱好者的关注和追捧。再加上现在发现的蜜蜡比琥珀总数量要少很多,因为造成了现在文玩市场上蜜蜡的价格普遍高于琥珀的现象。不过说到底,蜜蜡和琥珀还是有区别的,现在就让鉴宝达人跟我们解析相关的知识。

第一:蜜蜡和琥珀的价格有差别,但并不是说琥珀就一定便宜,蜜蜡就一直比较贵。其实在真正的收藏家看来,质量上好的琥珀精品,其实是比蜜蜡的价值更大的。现在蜜蜡的价格比较昂贵,大部分是商家的销售手段以及一些新玩家的推波助澜。

第二:蜜蜡的颜色不透明,而且颜色更类似蜂蜜,但质感更像蜡质,因此而得名。而彩色的蜜蜡是非常少见的。不过琥珀的颜色还是比较多的,而且质地透明,还能看到中间已经成为化石的小生物。

第三:在国际市场上,不管透明与否,都被统一称之为“琥珀”。而蜜蜡是中国文玩界形成的独有概念,是在清朝左右才形成的。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如果说蜜蜡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如果说琥珀,大家都知道在说什么东西。【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