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绿松石怎样鉴定 几个方法教你快速辨别

2017/7/21 12:57:32 作者:W-chenji… 来源:伊秀服饰网
绿松石是一种宝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又称"松石",因为古代波斯产的绿松石是经土耳其运进欧洲,所以还有人称它为土耳其石。它还是国内外公认的"十二月生辰石"

绿松石,即人们常说的松石。它是一种色彩丰富美丽,颜色分布均匀,光泽柔和的宝石。自古以来受到古今中外很多人的喜爱和关注。据说,中国著名历史故事“完璧归赵”中的和氏璧就是由绿松石所制成的。在清朝时期,人们称其为“天国宝石”。

它还是世界上公认的12月份的生辰石,象征胜利与成功。因为它这些美好的寓意,不少人视它为珍宝。

在中国人的意识中,宝石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神奇的作用,绿松石也不例外。它的功效主要有以下这些方面:第一世对住宅风水有很强大的作用,人们俗称为镇宅,在国人心中,绿松石可以镇宅保护一家人平平安安;第二点是对人体调养有帮助,它含有不少对身体有益的矿物元素,和其他玉石一样有养人的功效;

第三是它对现代人调节心理有好处,因为我们或多或少都面临着一些压力,情绪方面比较浮躁。

因为绿松石的珍贵,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人工处理品及仿制品。学会辨别真假是现在我们需要掌握的技能。目前市场上流传的绿松石仿制品主要有:灌注绿松石、染色绿松石、硅孔雀石、染色玉髓、玻璃和瓷等。

对于灌注绿松石鉴别方法如下:用加热过的针扎绿松石的不显眼处,如果是假的,在放大镜下会冒出小油珠。对于染色绿松则可以用氨水试剂来测试,在玉石不显眼处滴上一点点氨水,仿制品会褪色或被漂白。

要看绿松石是不是由玻璃、硅孔雀石和瓷仿制出来的,可以看光泽,假的皆为玻璃光泽,而真正的绿松石是蜡状光泽。【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