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翡翠和玉的区别    刚强与温润的对决

2017/8/13 9:47:16 作者:YUd2-she… 来源:伊秀服饰网
很多喜欢玉石的人都知道,翡翠虽是玉石的一种,却并不代表玉石。玉石有软硬之分,翡翠色泽刚硬,被称为硬玉;而和田玉、昆仑玉等色泽柔和,质地温润,因此被称为软玉。

翡翠,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缅甸玉。古代的翡翠其实是指一种毛色非常漂亮的鸟,一般雄鸟的毛色为红色,称为“翡”,而雌鸟毛色为绿色,称为“翠”。而翡翠玉石的颜色与之相同,同样地艳丽多彩,其中绿色则为翡翠中的上品。颜色浅的翡翠在长波紫外线光中会发出暗淡的白光的荧光。因此以前的时候,翡翠只供皇家使用,而现如今平民百姓也能用上了。

可是翡翠虽然是玉石的一种,却不同于玉。玉是一个大概念,又分为软玉和硬玉,而翡翠就属于硬玉,软玉则一般是指和田玉、昆仑玉这一类的玉石。可以说,翡翠一定就是玉石,可玉石却不一定是翡翠。翡翠不仅从性质上和品质上与其他玉石不一样,而且翡翠还是玉石中价格比较高的,所以通常翡翠也被称为“玉石之主”。

无论是翡翠还是一般的玉石,他们的价格都是根据玉石的品质和个人喜好来恒定的,并不是所有的翡翠都一定是有高价值的,例如一般的翡翠不一定比优质的玛瑙要贵,而优质的和田玉并不一定比一般的翡翠要便宜。除了品质外,个人的喜好也是决定玉石价格的因素,如有的人不喜欢翡翠,而喜欢温润的和田玉,那么对于这个人来说,翡翠的价值就没有那么高。

翡翠和其她玉石很大的区别就是颗粒形状和光泽。翡翠的结构是柱状或者纤维状的,因而具有“翠”的特性,而软玉则没有这个特性;此外,像和田玉这一类温润的玉石,反应出来的光泽一般是油脂光泽,柔和、温暖;而翡翠反应出来的光泽则为刚强、冰冷的感觉,隐约还能感觉到一股寒意,因而翡翠也称“寒玉”。【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