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玛瑙和玉的区别 文玩藏家的必修课

2017/10/7 7:43:13 作者:M21-baij… 来源:伊秀服饰网
玛瑙作为文玩界这两年的新星,因为多变的花色和容易雕琢的质地受到了大家的喜爱,但有的时候买家在选购时又经常听到对方以玉质的说辞哄抬市价,那么真相到底是怎样呢?

来源:站酷作者:翔宇情

玛瑙一直是文玩藏品中花样繁多,品质参差的饰品之一,尤其部分玛瑙种类和玉器在外貌特征上十分相似,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如果不了解,很容易就花了冤枉钱。下面,我们就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玛瑙和玉的区别,让大家更能心明眼亮的买到自己喜欢的饰品。

玛瑙的主要成分是玉髓,我们通常意义上提到的玉一般是指软玉,虽然两者只有一字之差,但是无论是价格还是物理属性都相差很远。玛瑙的主要成分是石英,硬度比玉要高一些,一般呈现玻璃光泽,从品种上说种类繁多,包括红玛瑙、绿玛瑙、水草玛瑙等等。

而软玉的主要成分则是硅酸盐。质地比较细腻,一般呈现油脂的光泽,入手也比较温润,根据不同产地的成分比例,分为和田玉、羊脂白等等。由于目前玉的产地有限,一般凡是能称作玉的,都能提供正规的产地信息。

而我们一般在鉴别玛瑙和玉的时候,可以按照这几点进行辨别。首先就是看花纹。玛瑙的表面都有一套标志性的带状纹路,根据不同的品种有时候呈现同心或者树枝型纹路,而且一般来说颜色众多,色彩也比较丰富。而玉一般颜色比较单一,结构致密,因为是结晶体质地也更加通透一些。

其实从广义上来说,玛瑙也可以算是玉石的一种,但是目前因为产地、产量都比较多所以价格也相对较低,加上花色百变,一直是备受欢迎的玉石饰品。但这并不是说玛瑙的品质就比玉低,一串品相好的黑玛瑙往往也是很值得收藏的。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