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襦裙和褙子区别 汉服款式小知识

2017/10/14 9:33:13 作者:M214-den… 来源:伊秀服饰网
现今汉服大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穿起汉服,感受浓郁的古风情怀,但是很多人们对于汉服的款式并不是很了解,现在我们就来总结一下汉服款式中襦裙和褙子的区别。

襦裙是汉服款式的一种,分为上下两部分,上为短衣,叫做“襦”,一般长度较短,不过膝盖,下为束裙,叫做“裙”。两者合称襦裙,是所谓的“上衣下裳”。襦裙又分为多种样式,根据裙腰的高低,可分为齐胸襦裙,高腰襦裙和齐腰襦裙。根据领子的样式,可分为直领襦裙和交领襦裙。根据夹里的有无,又可将其分为单襦和复襦。

褙子,又叫背子、绰子和绣裾,是汉服款式中的一种。其以直领对襟为主,侧腰开衩,前面则用带子系束。同样褙子也分为几种样式,按袖子的宽窄,可分为宽袖褙子和窄袖褙子。其具有多种长度,既可长及膝上,也可齐膝,过膝,及小腿处,甚至长及脚踝。两侧的开衩部分的高度可高及腋下,也可从下摆延伸至腰部,另外还有不开衩的样式。

总的来说,襦裙和褙子还是非常好区别的。襦裙分为上下身两个部分,褙子可以说相当于一件外套。襦裙有束腰,要用裙子把上衣束住,褙子只简单地用衣前的带子系住即可,也可以不系住。另外在搭配上,有时也可以将褙子套在襦裙外面。

襦裙和褙子是汉服的基础款式之一,既可用于表演服饰,也可用于日常穿着,具有很高的普及率和辨识度。汉服是中华文化流传了千年的瑰宝,至今仍然火热,它有许多款式和穿着讲究,希望我们都能了解并将其传承下去。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