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玛瑙和玉髓的区别   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2017/10/23 7:43:15 作者:YUd1-yan… 来源:伊秀服饰网
玛瑙也作码瑙、马瑙、马脑等,是玉髓类矿物的一种,经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隐晶质石英的纹带状块体,硬度6.5-7度,比重2.65,色彩相当有层次,有半透明或不透明的。

玛瑙想必大家都很熟悉,而玉髓却很少有人知道,殊不知玉髓其实就是玛瑙的 “闺蜜“,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经常无法辨别这两类东西,那我们在挑选由玛瑙或者玉髓做成的各种饰品的时候,要如何辨别是玛瑙还是玉髓呢?

玛瑙和玉髓根本的区别就是两者表面上所带的带状纹理,玛瑙的条状纹路特别清晰明显,色彩的层次感比较强。而玉髓的的话,没有鲜明的色彩感,颜色单一,就算有颜色掺杂,两者色彩的分界线也是模糊不清的,不会像玛瑙那样清晰明显。

另外在矿物学里,玛瑙和玉髓都是石英的一种,但由于两者成型条件不同,导致其物理结构有所不同,玛瑙中的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硅,具有类似玻璃的光泽度,没有玉髓那样通透有光泽。而玉髓成分主要是氧化硅和其他矿物元素。

再来说说玛瑙和玉髓之间颜色差异性,好的玛瑙要求颜色鲜艳、表面光泽度强,纹理清晰均匀,没有裂纹及块度要求完整,一般以红色和蓝色的玛瑙为较好;而玉髓颜色比较丰富,质地较纯净的玉髓多为乳白色或无色,为微透明状。

对于喜欢购买玛瑙和玉髓的人,一定要区别两者之间的差别,要明确知道只想要的是哪种,别花了大把的冤枉钱,到头来才发现不是只想要的东西,就得不偿失了。特别是一些高价位的玛瑙和玉髓还是要请比较专业内行的人一起选购。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