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服饰文化介绍  揭秘清朝男人服装装束风格特点

2015/8/27 10:46:21 作者:S-chenji… 来源:伊秀服饰网
在古代清朝,清代男子服装主要有袍服、褂、袄、衫、裤等。袍褂是最主要的礼服。其中有一种行褂,长不过腰,袖仅掩肘,短衣短袖便于骑马,所以叫“马褂”。


二、清代男子服饰
官定冠服:上至皇帝,下至文武官员等,均按品级服用。冠有朝冠,常服冠,行冠,雨冠,分暖帽和凉帽。
服饰:衮服,朝服,龙袍,常服袍,行袍,端罩,蟒服,行褂,马褂,雨衣雨裳等。其中,衮服,为祭祀先王,圜丘等。
大礼时服用;朝服用于殿庭朝令,重大军礼,外藩朝观等;龙袍,(图三)明黄色,绣九条龙,正面看五条,有一条藏于衣襟内,乃“九五至尊”之意,上有十二章纹,五色云纹饰,龙袍下幅,斜向排列许多弯曲线条的水脚,上有波涛翻滚的水浪,水浪之上有山石宝物等,寓“一统山河’,绵延不断,万事生平等吉祥之意。
礼服袖做成马蹄形,俗称“马蹄袖”如帝后朝袍上的马蹄袖、披肩领和皇后两肩所饰被成为“缘”的半月形装饰。
分别象征着马蹄、弓和马鞍的形象,将满族骑射征战“马上得天下”的辉煌历史充分表现了出来。尤其是满族传统服装的箭袖,作为满族的行礼动作得以保留。箭袖又称马蹄袖,平时挽起成马蹄形,一遇到行礼之时,敏捷地将“袖头”翻下来,然后或行半礼或行全礼。后来,男子及八旗妇女皆用。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