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古代男子发型发饰 你不知道的规矩

2016/6/21 10:38:52 作者:T-chensi… 来源:伊秀服饰网
束发——纚,亦作縰:束发用的帛。宽二尺二寸,长六尺。(古尺一尺约合今二十三公分)。诗曰:岌岌冠縰,累累辫发。总:以缯为之。以束发之本,而垂余于发后,以为饰。

后来只有帝王可以戴冕,所以“冕旒”又是帝王代称。王维《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有诗句“万国衣冠拜冕旒”,“冕旒”借代帝王。古时贵族才能戴冠乘车,车有车盖,所以,“冠盖”又借指仕宦。如《信陵君窃符救赵》“平原君使者冠盖相属于魏。”这里“冠盖”代使者,就是戴冠乘车,用此显示使者的威仪。弁也是一种比较尊贵的冠,分爵弁、皮弁。爵弁就是没有旒的冕。皮弁是用白鹿皮做的尖顶,类似后人的瓜皮帽。鹿皮各个缝合处缀有一行行闪闪发光的小玉石,看上去像星星一样,所以《诗经??卫风??淇奥》中有“会弁如星”。冕弁加在发髻上时都要插一根较长的笄(不同于发笄)穿过发髻把冕别到髻上,然后在笄的一端系上一根小丝带,从额下绕过,再系到笄的另一端,这条丝带称“纮”。两耳前各垂珠一颗 ,即为“充耳”。提醒戴冠者不可听信谗言。“充耳不闻”据说即由此而来。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