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古代男子发型发饰 你不知道的规矩

2016/6/21 10:38:52 作者:T-chensi… 来源:伊秀服饰网
束发——纚,亦作縰:束发用的帛。宽二尺二寸,长六尺。(古尺一尺约合今二十三公分)。诗曰:岌岌冠縰,累累辫发。总:以缯为之。以束发之本,而垂余于发后,以为饰。

由以上不难看出冠、冕、弁都是尊者所戴之物,是尊贵的象征。庶人没有财力制置冠、冕弁,而且统治阶级也不允许他们戴冠冕弁,那么庶人戴什么呢?《释名??释首饰》记载:“士冠,庶人中。”可见庶人百姓只能,也只可以戴巾。巾为何物?《玉篇》“巾,佩巾也,本以拭物,后人著之于头。”由此看来,“庶人巾”大约就是劳动时擦汗的巾,一物两用,也可以当作帽子裹在头上。直到汉代,这种巾仍用于庶人和隐士。
元睢景臣《高祖还乡》“新刷来的头巾,恰糨来的绸衫,畅好是妆幺大户。”这里的“巾”指庶人巾。包发巾,也叫,有压发定冠作用。东汉蔡邕(独断)有“者,古代卑贱执事不冠者之服也。”这说明“”是古代不??能戴冠、也戴不起冠的卑贱之人所戴之物。庶人的,是黑色或青色的,所以,秦称百姓为黔首(黔,黑色),汉称仆隶为苍头(苍,青色)。”可见,巾是庶人卑贱的标志答案补充 
包发巾,也叫,有压发定冠作用。东汉蔡邕(独断)有“者,古代卑贱执事不冠者之服也。”这说明“”是古代不??能戴冠、也戴不起冠的卑贱之人所戴之物。庶人的,是黑色或青色的,所以,秦称百姓为黔首(黔,黑色),汉称仆隶为苍头(苍,青色)。”可见,巾是庶人卑贱的标志。因有压发定冠作用,后来贵族也戴,但上仍要戴冠。这种前高后低,中间露出头发。此外还有一种比较正式的,即之有屋(帽顶)者。戴这种可以不再戴冠。罗贯中《群英会蒋干中计)有“干葛中布袍,驾一只小舟,径到周瑜寨中.“干戴上中,潜步出帐。”“葛中”,葛布制的头巾,与下句的“中”都指同一物。其实,汉末中上下盛行,不仅蒋干这类文人使用,连周瑜、袁绍那些武将也著中,以显示风流文雅。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羽扇纶布,谈笑间,樯鲁灰飞烟灭。”这里的“纶巾”是青丝帛的头巾,是周瑜所戴之物。苏轼(浣溪沙》中也有“籁籁衣巾落枣花”的诗句,可见直到宋代文人仍有戴中的爱好。但我们根据他们的阶级地位可以推知文人雅士的中颜色、质料、形制与庶人百姓的中绝对不能等同,也绝对不会等同。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