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蜜蜡和琥珀的区别 多种方法教你识别

2017/8/28 11:17:13 作者:Ua-dengy… 来源:伊秀服饰网
蜜蜡与琥珀都是历史悠久且十分珍贵的宝石,被用于制作成各种饰品,一直深受许多收藏家的喜爱。蜜蜡和琥珀看上去十分相似,但在许多方面两者又有一定的差别。

蜜蜡与琥珀都是市面上珍贵的宝石,许多人都会购买用它们制作出来的饰品来佩戴,以祈求给自己带来好运。由于大众中流传着“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许多人都认为蜜蜡比琥珀的收藏价值更高。虽然两者的性质大致相同,但是还是有一定区别的。蜜蜡是古代以来就被喻为极其珍贵的宝石,贵族皇室都用它制作饰品,如今也吸引收藏家们到处奔波收藏。

琥珀是一种由树脂沉淀数千万年后埋于地下,经过数千年的挤压氧化后形成的树脂化石。其实蜜蜡就是琥珀的其中一种,但由于蜜蜡的透明度不高,且质感像蜡,国内的人又给它取名叫蜜蜡,但在国外,蜜蜡与琥珀都统称琥珀。在如今珠宝市场上,想要分清楚蜜蜡与琥珀的区别,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观察透明度。大多数蜜蜡都是不透明或者半透明状态的。

有点像蜡的浑浊感,颜色一般是蜜糖黄或者黄褐色,而普通的琥珀是透明色的。第二个区别方法是看价格高低。因为蜜蜡的历史比较悠久,形成的时间比琥珀要长得多,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蜜蜡的价格要比同等级的琥珀高出两至三倍。第三个区别方法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看它的色泽以及通透度变化。一般经过长时间佩戴的蜜蜡饰品,光泽会越来越亮。

琥珀在长时间佩戴后内部会变通透,但蜜蜡内部不会随佩戴时间的增长而有所改变,反而会在外层形成包浆。另外,蜜蜡与琥珀的一大区别就是,蜜蜡的质感要比琥珀硬一点,而且蜜蜡是带有佛教色彩的宝石,在明清就被赋予特殊的文化价值。其实蜜蜡和琥珀都具有它们各自的价值与独特魅力,都是非常值得人们收藏的宝石。【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