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玛瑙和玉的区别在这 千万别混淆了

2017/10/26 9:47:14 作者:S-chenme… 来源:伊秀服饰网
玛瑙和玉均为文玩爱好者喜欢研究的物件,若能得到一件至美的玛瑙或玉,是一件幸运无比的事情,那么你对它们了解得多吗?又知道该如何区分玛瑙和玉吗?

玛瑙现在是很受欢迎一种玉石,外形美观大方,色泽绚丽雅致,因此很多人都喜欢购买玛瑙首饰来佩戴。也有不少人不懂玉和玛瑙怎么分辨,也有人觉得玛瑙其实也是玉,到底玛瑙和玉是一样的吗?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玉是什么。玉其实只是大范围的一个概念,玉石包括硬玉和软玉。硬玉只有一个品种,就是翡翠,软玉就包括除了翡翠的所有玉,和田玉、新疆玉等等都是软玉。每个人都知道玉的价格是很高的,玛瑙的价钱不如玉,如果把玉和玛瑙搞错损失就大了。

因此,玛瑙严格来说是也是一种玉石,但它只有一些玉的质地,可以理解为玛瑙是一种没有成为玉石的水晶宝石。玛瑙是由二氧化硅结晶形成的。表面光滑,也有一些表面有磨砂感。在颜色上,玛瑙灿烂多彩,玉相对来说颜色比较单调,除了我们经常看到的红色或绿色的玉,大部分都是白色的。此外,玛瑙和玉在雕塑上面也是不同的。

由于玛瑙是水晶质地,在雕刻方面有困难,但玉石是不同的,它可以在上面雕刻出很精致的图案。

玛瑙虽然也是一种玉石,但由于产量较多,所以价格相对较低,加上图案和色彩的变化,一直是受人喜爱的玉石首饰。但这并不是说玛瑙质量比玉低很多,一串品相好的玛瑙也很有收藏价值的。

如何区分玛瑙的真与假

现在市面上有这么多假冒玛瑙的伪劣产品,而且很逼真,让人很难分辨。因此,如果新手想买而不懂,就必须掌握一些辨别技巧,以防上当受骗。

一般可以从上面的线条看出,真玛瑙线条真的很漂亮,而且很清楚,假玛瑙是不透明的,而且在色彩层次上很生硬,表面甚至会有裂缝。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